前位置: 主页 > 合肥热点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直击兴隆:如何发展生态旅游?

来源: 未知  2016-07-21 合肥热点网

    7月15日,河北兴隆县县委书记薛青松受邀人民网接受访谈,就兴隆县概况、京津冀一体化中兴隆如何借势谋发展、如何发展生态旅游以及如何让群众在发展生态旅游中切实获益等问题结合兴隆县实际作出详尽解答,并就兴隆县在生态优势以及良好的发展大环境下的战略部署和举措进行了相关阐述。 
 

    生态旅游是随着旅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国民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逐步扩大以及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而提出的以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的新型旅游方式。兴隆县作为环京津唐承四市的地理区位优势县,以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俊秀的山水风景和宜人的气候,被称为首都的‘生态客厅’,并以‘京东首山、雾灵闻豹’和‘京东首山、燕赵爽邑’的名片连续三次入选百佳深呼吸小城,并承办了第二届百佳深呼吸小城旅游文化节。 
 


    兴隆县的生态环境优良众所周知,那么发展生态旅游就更需谨慎,在人民网记者问到如何做到将‘保护与发展’统一起来,实现兴隆县旅游可持续发展时。兴隆县委书记薛青松如是回答:“自2014年百佳深呼吸小城评价排行榜的连续发布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主流媒体、网络媒体都进行了篇幅不同、角度各异、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报道,“深呼吸”一度成为城市旅游的热门关键词。而“深呼吸”就是可持续旅游的代名词,兴隆县有幸连续三年入选百佳深呼吸小城跟我县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各方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因而我们更应该珍惜“深呼吸”这一称号、保护“深呼吸”这一品牌,传播“深呼吸”这一内涵,让“深呼吸”成为我县共创共建、共赢共享的旅游经济强势助力,把兴隆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美善行旅游目的地,让广大游客在欣赏兴隆酷美田园、幽美自然的同时,也感受到善行旅游的重要意义,从而使旅游经济成为第我县第三产业中最具发展优势和潜力的新增长点。在我县“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强调,牢固树立生态核心竞争力理念,将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崛起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规划层面,探索推行生态功能分区,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将全县国土空间划分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举措方面,施行禁、限、控、防。全面禁止县内天然林采伐、经营性采伐和陡坡开荒,推动国有林场由造林营林向造林为主转型,禁止新批木材加工企业,到2020年现有木材加工企业全部退出市场。另外,通过科学限定产业准入标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生态防护建设,提升森林防火能力,完善水系水体质量监测网络,健全大气质量监控机制,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环境事件。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加快生态修复,完成陡坡开荒还林还草,实施矿山及废弃地“复绿复耕”,加速工程性损毁山体植被恢复。与此同时推进水污染防治、抓好大气污染治理,优化我县旅游。推进完善区域性生态合作机制建设,推动建立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强与平谷、密云、蓟县合作,推进泃河、潮河水资源保护开发。使得生态旅游在我县稳步、有序、可持续发展,从而真正成为我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面临当下各类污染居高不下、环境保护急需推进的现状,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域开展生态旅游,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切切实实落实在实际操作中,将制度和举措并行,两手并重,正如薛青松书记所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从而实现真正的生态旅游!

    人民网视频链接:http://yuqing.people.com.cn/GB/401915/405869/index.html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