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合肥热点网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维度积木:STEM教育启动者,获政府、企业大力支持

来源: 未知  2016-09-29 合肥热点网

背景资料:

1997年起美国提出STEM(科学S、技术T、工程E、数学M)教育的重要性,2010年进入美国国情咨文以及《国家竞争法》;

2014年英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普及computing(计算科学)教育;

2016年5月,日本安培政府宣布启动编程教育研究,2020年起日本中小学全面引入编程必修课…………

无论是STEM教育、编程教育、信息科技教育近年来在国外、国内香港、台湾地区都已得到相当程度重视。虽然境外很火热,但中国对这方面的教育依然悄无声息,一方面是大家对这个内容认知度很低,另一方面,社会上也很缺乏可进行普及教育的公共资源。于是他们——维度积木成立了珠海首家STEM少儿未来科技体验馆。

距离维度积木STEM少儿未来科技体验馆(以下简称“STEM科技馆”)9月3日开馆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个面积超过1500米的科技体验馆即将迎来开馆第四周,经历了前三周的人潮洗礼,STEM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对于设备维护和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理已经驾轻就熟,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他们正在对体验馆内的精品课程进行优化,并且已研发开设了更多不重样的亲子创作活动。他们说这样做除了让第一次来的孩子和家长有更丰富的体验之余,还要让体验过的孩子和家长每周都能在这里发现新鲜的东西。

为了STEM科技教育的普及,这一次全部免费

在等候入场的时候,我们看到不少孩子和家长拿着手机等待着,从他们的屏幕上我们看到相同的一张图片,STEM科技体验馆的电子入场劵。据维度积木少儿编程创始人、STEM科技馆创办人蔡晨光的介绍,STEM科技体验馆从开馆开始就一直免费向全市的中小学生开放,孩子和家长手中的入场券也是免费领取的,并且入场券的获得方式可以通过转发获得。换句话说STEM科技体验馆里的所有展示和体验项目都是免费的。

STEM科技体验馆馆长、维度积木少儿编程创始人蔡晨光告诉我们,开馆一周已迎接逾万人次参观及咨询,很多人问你们为什么不收取门票?但是一心想要打开STEM科技教育的普及,他们顾不了这么多了。

维度积木公益活动行遍珠海

早在STEM科技馆这个项目的开馆前,也有一个少儿科技教育培训机构在珠海如火如荼地推行着系列的公益活动——“爸爸妈妈教我学编程”、“小小工程师创意乐园”、“感恩礼物送父亲,千人感恩做贺卡”。这些免费的公益活动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赞誉,市民无不期盼着这类型的活动经常举行,而这些活动的主办方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维度积木少儿编程。

STEM科技馆馆长蔡晨光告诉我们,除了馆长的身份外,他还有另一重身份——维度积木少儿科技教育创始人,如今的STEM科技体验馆是自己维度积木少儿编程教育培训创业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

从少儿编程的项目转化成STEM科技教育,蔡晨光指出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家长对于少儿编程的误解,蔡晨光指出,随着我们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程序将变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核心,少年儿童接受编程培训,不仅是培养未来必备素质,而且非常有助于激发孩子创造力,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早在2014年时全球就已经有150个国家超过6000万儿童接受过少儿编程教育,大多得到政府的有力支持。

“但是在我们国家,如果和家长说到编程,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孩子将来不做程序员,不需要”。为了改变家长的这一认识误区,我们把编程加入到我们的STEM科技体验馆中,在STEM科技馆里,我们并不提倡技能培养,我们倡导孩子的科学素养的养成,也即习惯的养成,技能可以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通过训练就可以达成,但是习惯要从小开始。”馆长蔡晨光这样说到。

希望可以把科技馆开到小朋友的家门口

因为是公益项目,维度积木STEM少儿未来科技馆已得到了市科协、市人社局以及不少学校、企业的支持。开馆前后已经得到人社局、北师大的双双授牌,科协、相关街道办负责人也先后莅临。

在对于STEM科技馆的后续规划上,他说STEM科技馆会秉承维度积木少儿编程普及的理念,免费的体验项目不会停下脚步。同时希望可以和政府部门的公共资源对接,以吉大的场馆为基础,在珠海开设更多类似的公益体验馆。“如果这些体验馆能够开在各社区的市民中心,那小朋友在家门口就可以玩了。”馆长蔡晨光带着期盼说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已有1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