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港
首页
您的位置:安徽信息港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东中医少儿推拿:被历史反复“推敲”

    近日,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入选证券资讯频道《东方关注》节目。主持人水方杰一行人受校长孙德仁的邀请,来到企业总部山西运城进行实地现场拍摄,孙德仁亲临拍摄现场,讲述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的来历与传奇。

    据了解,孙德仁是山西省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的创始人。河东中医少儿推拿学校是一所以传授少儿推拿为特色的外治疗法和技能的全日制普通中专学校,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确定的全国少儿推拿调理人才培训基地,常年面向社会招收各类短期培训班。同时,为全国各级少儿推拿外治医疗和保健机构培训各类人才。

    谈及小儿推拿,孙德仁就目前的行业现状,做了简要的分析,他说:”人们认为小儿推拿好,认为一比划,小儿就能病好了,这些人急功近利,他们根本不懂得小儿推拿是最难掌握、最难学习、最难操作的一门学问。”

    孙德仁认为,小儿推拿是建立在中医儿科学以及中医推拿学基础上的,这两门大学科,即使干过中医儿科和中医推拿,背靠的还是大中医,大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辨证施治、走穴用方、天人相应、阴阳五行”。这么深奥的知识,现在有人把它理解成浅薄的手法操作。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得孙德仁创办了以绿色安全治疗为宗旨的普通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建校二十多年来,孙德仁教授带领着专业团队,潜心钻研少儿推拿医术,着力改革教学工作,实施教学、临床、科研三结合的办学模式。

    孙德仁更是汲取了少儿推拿的众家所长,在少儿推拿理论和手法上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建立了以重视脾胃调理为特色的中医少儿推拿理论体系和以轻、快、柔、实为特色的推拿手法体系。

    小儿推拿,历代都有名医辈出,民间的小儿推拿更是不胫而走,那么,这些推拿大家都是有传承的,在历史上,人们把小儿推拿,当为绝技、绝招,孙德仁这个家庭的兴盛就靠小儿推拿,他们不外传,传男不传女,传儿媳妇不传姑娘。

    孙德仁也于2010年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操作规范·少儿推拿》起草工作,现已作为国家标准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实施;2011年承担了《亚健康服务规范·少儿推拿调理》,起草工作,成为第一部少儿亚健康推拿调理服务工作的规范。2013年参加了“山西省农村卫生适宜技究与应用”项目,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节目组也看到孙德仁的科研成果,是“德仁儿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的结晶,在少儿推拿领域产生了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