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港
首页
您的位置:安徽信息港首页 > 资讯 > 正文

1024开发者节:5张图看懂科大讯飞开放平台86万开发者

  全球1024开发者节,科大讯飞以这个节日向全球开发者致敬。从2010年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开张”以来,目前已经汇集了86万开发者团队,这些伙伴与科大讯飞一起共建A.I.生态。

  86万开发者团队长什么样?来来来!下面这5张图给你描绘一幅清晰的开发者团队画像。

  1,最近半年开发者团队增幅超26万!

  指数级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

图片1.jpg

  2,广东+北京开发者数占比超过1/4

  核心技术“落地应用”大城市需求最旺

图片2.jpg

  3,依靠平台做开发的创业者占比过五成

图片3.jpg

  4,86万团队开发了54万应用

  办公教育生活娱乐全面开花

图片4.jpg

  5,女性开发者占比达13.4%

  “程序猿”不再只是男性世界的专属

图片5.jpg

  结语:

  看完这5张图还不解渴?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执行总裁可以解答你的疑问,他参与了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从0到1的全过程,对86万开发者团队的故事可谓了如指掌。

  1999年,于继栋以初级程序员的职位加入科大讯飞;2018年,他是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执行总裁。

  24年间,于继栋经历了开发者最初始的状态,只是写一些底层应用;2000年左右,互联网兴起,大批网页程序员加入;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行业迎来低谷;2005年前后,手机、移动端兴起;2007年,云计算兴起,JAVA也渐渐普;2009年,安卓和IOS横扫全球。

  2010年,讯飞开放平台成立了。科大讯飞把语音识别技术放上云端,让开发者可以免费或者很低价地拿到语音引擎去开发出一些应用,集众多开发者之大成。语音引擎最重要的是基础的语料收集。早在2006年,科大讯飞研究院团队在全国各地收集语料,4年时间耗资数百万收集了将近100万条语料。但对语音引擎而言,100万显然远远不够。

  成立伊始,讯飞开放平台只能做到3-4秒识别后出结果,用10次,3-4次不能用。但开放平台后,用户增加迅猛,这次的100万条语料,不到一年时间就收集完成。

  “就像现在说物联网感觉是一样的,很多人不信,但也有一批人觉得信或者不信都得去试一下,我们就属于憋久了想想尝试一下的这些。”于继栋甚至在公司内部开了一个小型发布会。来的人很少,但听到这个想法的人都觉得很兴奋。2012年,语音云平台借力3G、手机终端,整体使用用户破亿。于继栋来不及庆祝,蜂拥而至的是一系列问题:稳定性识别率有待提升、用户增多服务器增加、不断追加的成本。“晚上加班到很晚,凌晨两三点还要赶来办公室解决系统崩溃问题。最惨的时候一个月都有七八次都是凌晨两三点把整个团队都叫过来,然后现场解决问题。”

  一个语音云平台,给整个公司的利润增长增加了沉重的负担:2015年,尝试了广告业务变现后,开放平台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2015年的那个农历年,于继栋看着窗外灿烂的烟花,心里很难过:明年应该不会更糟糕了吧?

  2016年,移动互联网广告崛起,讯飞大数据广告业务也迎来了增长。2017年,脱胎于语音云的广告业务首次以5000多万的利润实现业务线盈利。尽管语音云至今也仍未实现收支平衡,但语音云平台成就了和音书、咪鼠、奇幻科技一样的86万开发者团队。借助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美团外卖开发了语音耳机,提高外卖员出行安全率;VIPKID开发语音课程,帮助同学练习发音学习知识;海底捞实现了机器人客服,办公效率有效提高;公子小白用智能机器人,增进人际沟通。

  现在的语音识别能力达到如何了呢?

  于继栋举了一个例子:可能有一天你收到一个催款电话,你和对方聊了半天。“但其实电话那头是与我们合作的语音识别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