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信息港
首页
您的位置:安徽信息港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平台:支撑一个被颠覆的时代

  就像当初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要颠覆传统社会、传统行业一样,如今,“人工智能”又一次开始颠覆人类社会几乎个个领域。

  人们对“人工智能”的直观性认识,大多源自于新闻报道。而设计“人工智能”的新闻报道,从来不缺乏爆炸性的甚至是超乎人类想象的内容。

  2017年5月,全球围棋排名第一的中国著名棋手柯洁与著名的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对弈落败,就是个全球性的爆炸新闻。那一场人和人所创造的智能机器人之间的较量,让柯洁“改变了人生观”,并且失声痛哭。

  相信不只是柯洁,绝大多数人在人工智能面前,都会觉得震撼。

  人工智能为何如此强大?

  这要从它的本质说起。人工智能是基于深度学习的仿真人脑的数据处理过程,最关键之处是基于大数据在特定场景下进行确定性问题的拟人化运算——这个过程完全模拟人脑,但是所能处理的数据层级和运算速度,远非人脑可比。

  人工智能的出现,可以说是信息时代人类最大的进步,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已经开始蔓延到多个领域。作为新一轮人类生产力提升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催生着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模式,正在通过人机协作丰富着人类当前信息化、自动化的生活生产方式,并且必然会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给当下的经济社会运转方式赋能,激发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变革。

  所以说,人工智能带来的,是一个颠覆的时代。

  得益于高速发展且持续成熟的信息化成就,我国的人工智能研究及应用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开始广泛应用在医疗、智慧城市、智能语音、无人驾驶、教育教学、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

  在医疗领域,互联网的兴盛让传统的线下诊断模式经历了信息查询、在线问诊和智能医疗的变异。当前,人工智能能够辅助医生处理海量的病例病案、药学药理数据,迅速帮助医生生成病例并提交病情诊断——这一场景出现在安徽合肥市的一家社区医疗中心,尽管只是试点却具有颠覆性意义。

  在去年,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智医助理”在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中,获得了超过合格线96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医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这也说明“智医助理”机器人所储备的医学知识体系超过了大多数医学“科班”的学生和尚未通过执业医师考试的助理医师,客观上具有自主学习和运用医学知识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

  在农业领域,在没有人工智能介入之前,网易养猪场的“试水”仅仅可以算作是可追溯养殖模式的创新,其应用效果并不突出。而近日来阿里云在上海发布了“ET农业大脑”之前,业已在四川的黑猪养殖场、陕西的苹果种植园和甜瓜圃进行了前期探索,实现了数字档案生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农事分析和全链路溯源等前期功能,可拓展性强且覆盖范围广,对农业生产具有极强的普遍适用性。

  除此之外,智慧课堂、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业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深入和丰富,正推进着全社会全领域的颠覆和蜕变。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平台运营团队看来,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几乎让人们“不敢”去想象未来的样子,就像互联网来临之前人们不敢想象今天一样。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平台.手机是国内第一个专注于人工智能产业全域的信息平台,平台上汇聚着全国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最前沿的新闻资讯、即时动态以及公共政策。平台拟成为一根纽带,紧密连结并持续整合全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团队、企业、研究机构,除了基础的信息服务外,还广泛提供广告宣传、推广营销等商业服务,为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颠覆未来提供支撑。